写在 2019 年末

转眼又是一年圣诞节,不知道这一年里,大家收获了什么东西,又失去了什么东西。

年初计划

按照惯例,我应该把年初的计划一条条列出,然后依次找借口推脱为什么这次又没有完成。可是,为了让这个过程能更加愉快,我决定采取另外一种方式:只记录做了哪些事情,而不是没做哪些事情。

1、读书

今年读完了 6 本非技术类的书:

读书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早上挤地铁的时候,所以读书更像是为了帮我消磨这段无聊时光而存在的。

因此读书的时间会比较分散,时间碎片化带来的问题是,很难从一本书中获得比较深的感悟,很容易读完就忘。

但是,花大片的空闲时间来慢慢读一本书也不太现实。所以,以后争取每读完一本书,写下总结。这样也许能让读过的文字,在记忆里停留更久一些。

另外就是技术类的书,今年完整读完的只有 AV Foundation 开发秘籍

2、博客

今年一共写了 7 篇技术文章,都是关于 OpenGL ES 或者 GPUImage 的。

值得一提的是 在 iOS 中使用 GLSL 实现抖音特效 这篇文章。

这篇文章在掘金社区发布后累计获得了 100 多次点赞,并且带动了关注数的上涨,从去年的 24 ,涨到了现在的 1800+ 。

同时,这篇文章有幸被南峰子大佬翻牌,成为了我被「知识小集」转载的第一篇文章。

另外,同样因为这篇文章,我获得了人生第一笔以「付费咨询」为名义的收入。

总的来说,从今年年初的自学,到陆陆续续写了一些花里胡哨的 Demo,OpenGL ES 总算是入了门。

3、GitHub

今年的 GitHub 数据与去年相比,有了比较大的提升。

从上图可以看出:

  1. 年度开源提交数创了新高,说明今年花了更多的时间在写代码上。
  2. 主页的仓库总 star 数,相比去年涨到了 3 倍以上。

工作

今年我又双叒叕换工作了。在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 4 年之际,我也迎来了我的第 4 份工作。

这次跳槽实属无奈之举,也不在我今年的计划范围之内。主要是因为团队的架构调整导致可能需要城市变动,而我没有离开深圳的想法,所以只能选择离开。

从离职到入职,中间隔了两个月左右。体会就是,建议大家还是别轻易裸辞,因为即使离职前做好了很多规划,但是只要在找工作过程中出现了预料之外的状况,心态还是很容易发生变化。

言归正传,在 9 月中旬就收到了鹅厂的 offer ,但是由于漫长的入职流程和来的刚刚好的国庆节,在入职前硬是给我拉长了半个月的假。

鹅厂的工作氛围十分自由,没有打卡制度,基本上只要活能干完,一整天都不在工位上也没啥问题。在员工关怀这一项上,鹅厂可能也是国内大厂里做的最好的。

鹅厂的伙食也非常不错。为什么 10 点左右才上班,我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公司,当然是为了不限量的免费港式茶点早餐!

再说回美图。

如果不是客观条件的变化,或者说本来就身在厦门,那么或许不会那么快离开。

美图有让人怀念的小黑屋岁月,有氛围融洽的技术团队,还有非常好的团队 leader 。

美图是一个少有的让人离开了还怀念着的公司,在这里我完成了某种程度上的蜕变,希望美图也能早日完成属于自己的蜕变。

生活

1、户外活动

为了履行去年说的「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」,今年还是有尽量出去走动的。

5 月份,惠州巽寮湾:

9 月份,塘朗山:

11 月份,大南山:

2、消费

今年的大头消费主要是电子产品。

一个是 iPhone 11 Pro Max,原先坚持了 4 年多的 6 Plus 终于光荣退休,我也从此告别了打开支付二维码要花一分钟的尴尬。另一个是 AirPods Pro,本来对蓝牙耳机完全无感,却因为降噪功能被成功安利。

给大家看一下这刻了一个半月的 7 个字母。

3、搬家

由于换了新工作,上班要将近一个小时的通勤时间。为了方便搬砖,决定离开呆了两年多的坪洲。这里让我值得留念的有陪伴了我大部分周末的咖啡馆,以及好看的店员小姐姐。

自从改善了居住环境和通勤时间后,幸福感直线上升,搬起砖来也更加顺手了。

总结及展望

一转眼一年就过去,我们常感叹时间去哪了。然而我觉得,并不是我们的时间不见了,而是我们的记忆不见了。

时间在流逝的同时,也会慢慢地偷走我们的记忆。所以,记录就变得尤为重要了。

在新的一年,希望自己在音视频方向继续钻研深入。还有就是,希望多保持运动吧。

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invent it. — Alan Ka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