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在 2021 年末

今天是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,抽点时间记录下这一年的回忆。

代码

自从来了鹅厂之后,基本没怎么在 GitHub 提交代码,2021 年更甚,只有 4 天有提交记录。

之前花时间维护 GitHub 的一个原因,是为了沉淀内容,为有朝一日去更大的平台做准备。

而来了鹅厂之后,这方面的动力就没那么强了。

当然,更重要的原因是有足够的时间。

现在一方面是工作每天留给我的时间确实不太多,另一方面是今年遇到了我现在的女朋友,忙着谈恋爱。

所以没空写代码似乎也能理解了。

最近刷 B 站的时候,发现越来越多的独立游戏制作人,用视频记录着自己的游戏开发进程。

在感叹国内游戏创作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,我也萌生了一个想法,自己开发一款游戏。

目前这个想法已经启动。希望明年写下一篇的时候,已经有一个成品出来。

这个想法打算用 Unity 来实现。

说到 Unity,就想起了刚毕业的第一家公司。

当时参加公司的软件设计比赛,用 Unity 做的 一款游戏 还拿了冠军。

那真是一段令人怀念的青春岁月。

生活

今年生活的最大变化是脱单。

之前总以为人生的不同阶段,是由不可避免的外力推动着前进的。

纵使自己不愿意或没准备好,到了时间也得逆来顺受。

但却没想到能有一个人,可以让下一阶段来得这么顺其自然。

总有一个人是你对抗生活的良药。

今年还萌生了一个想法,和女朋友一起点亮中国地图,目前进度 7 / 497 。

工作

今年工作没有太大的变动。

原先所在的微视项目组,架构发生了比较大的调整。

不过所在的研发中心倒没怎么变,主旨内容还是那些,只是服务的业务对象变了。

从我个人而言,工作重心从玩法特效,转到了拍摄 SDK 与新的产品业务线。

算不上喜欢,也不算讨厌。

今年整年互联网都动荡不安,各种裁员和过冬的言调。

从我缩水的年终奖和亏了 20% 的中概互联基金就可见一斑。

在字节的朋友时常给我提跳槽的建议,有些话也很有道理。

可能是时候认真考虑一下。

理财

今年整体的市场很差,再不是 2020 年基金随便买就能年收益躺赚 20% 的光景。

幸运的是,今年傍上了「新能源车」的大腿,单个基金的收益至少占我总收益的 60% 。

加上对网格交易有了新的理解,在年底本来有望总收益突破 10% 。

无奈 12 月份医疗拉垮,反而损失了一部分收益。

并且,在 2022 年的开端更是惊喜不断,在葛大妈的带领下,1 月份差不多跌完了去年的收益。

不知何时解套。

或许可以趁此机会,再优化下后续的投资策略。

新年展望

不忘初心,多写点代码。